top of page

關於我們

代間發展基金 (Intergeneration Foundation) 簡稱 'iF'

為何組織代間發展基金慈善團體?

 

全球各地均面臨高齡人口,香港也不例外。根據統計處在2011年以長者為主題的人口普查報告中,51.2%的長者與子女同住,23.6%長者與配偶同住,12.7%長者獨居。2014年,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佔人口比例為15%,統計處估計,到了2064年,長者人口比例將會上升至36%,即二百五十八萬人。這顯示香港即將進入高齡化社會。

 

人口老化是廿一世紀全球已發展地區的趨勢。可以預見,更多社會資源將投放於安老及長者服務。然而,社會上對於長者現存的偏見及負面印象,認為他們是社會的「負擔」,種種也導致「跨代共融」的計劃有了存在的必要性。

 

負面印象的生成,有時是源於不理解,有時是因為不願意理解。「跨代共融」的重要在於,讓年輕一代,甚或是從小朋友開始便去接觸老人家,把共融的種籽種下,這是消除偏見的其中一個方法,把社會現存的負面印象嘗試逆轉。

 

基於跨代認知的落差, 我們有見及此,便創立”代間發展基金慈善團體”,並執行管理及推廣發展。我們的使命是希望透過代間不同發展項目,讓跨代共融、延續傳承文化及互相了解和尊重,並共同服務有需要人士,回饋社會,令社會變得更和諧。

 

代間發展定義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曾為代間計劃(Intergenerational Program)作過定義︰

         -「是令老年人和年輕一代之間進行有目的並持續交流資源和學習的工具。」

         -「跨代計劃」通常有三種模式︰

                                                          1)長者服務兒童及年輕人

                                                          2)兒童及年輕人服務長者

                                                          3)長者與年輕人一起服務社區

本會主旨


1 )  非牟利基礎

    • 通過代間學習及教育工作坊促進代間團結共融

    • 增加香港社會的代間互動和意識

    • 向有需要的人仕及非營利組織提供多種服務

2) 慈善為本

    • 組織及舉辦非營利各種類型工作坊及活動 , 為有需要各階層服務

    • 與非營利組織合作舉辦不同服務及活動

    • 為香港社會謀福祉,致力為香港市  民建立一個關懷社群

    • 改善兒童丶青少年和長者間溝通及 生活 ,幫助他們實現較佳的生

 

本會理念

   *  Intergenerational learning

   *  以承傳至傳承為目標,並以三大範疇為主:

       - 藝術及文化

       - 技能

       - 身心靈

 

* 安排不同世代(跨代)進行學習活動,並於不同情境中進行溝通、互動、分享彼此感受與意見,藉此彼此合作,而完成有意義的任務。強調不同世代依計劃透過持續性、系統性與規則性的基礎;達至 有意義的學習與社會經驗交流的 [體驗式學習],讓年長世代與年輕世代-共同參與,增進彼此情感的聯繫,建立自信;另一方面 藉此提升個人的心智能力,培育新世代的公民。並且共同服務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

 

 

本會使命

 為香港人建立一個關懷社區

  • 改善兒童的生活

  • 非營利性計劃給青少年和老年人代間(跨代)學習和教育工作坊

  • 促進代間團結 為香港建立共融社會 。

  • 在非牟利的基礎上,為老人及殘疾人士提供多元化的服務,協助他們改善活。

  • 為身體虛弱的長者提供非牟利的持續性支援服務。

  • 我們除了服務香港外,未來也與中國大陸或世界其他地區的其他組織合作,並以非牟利為基礎       

 

本會服務 -代間社會公益服務(Intergenerational Social ServiceS)

 

經過學習後,連結年長世代和年輕世代(包含幼兒、兒童、青少年、中年和老年)在一個動態的情境下交換價值、資源、傳統,互鼓勵與關心。並且共同服務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

 

** 透過代間發展計劃,可重拾年長者的成就與自信,更能連結不同的世代,進而建      立更和諧、更緊密的世代關係。

**增加代間聚會的機會,作提升兩代間的互相支持,並彼此尊重及照顧 。
 

DSC04709.jpg
bottom of page